《孩子的家事課:73個簡單有趣的手做練習》讀書心得

2015060619:45
 
        自我親自帶丞宏從寶寶到他現在已經成為五歲的小朋友了,最近發現他做事情愈來愈被動,常對他說了一遍又一遍,說了無數變還是沒有改變,我發現我自己的脾氣愈來愈差了,因為我發現我給他愈寬容愈沒有限制,我要做的事情反而愈來愈多了,看了「孩子的家事課」這本書後才改變了對小朋友做家事的觀念與態度。













        以往我都覺得丞宏經常做不好,所以很多事情都看他做得很不順眼,所以就直接幫他給做了,現在才知道原來我撥奪了他從小學習的權力與意願,因為從小就沒有習慣要幫忙做,也很少成功經驗的累積,當然長大後就更不願意去做了。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小朋友是可以從小就慢慢從學習失敗與經驗中累積他對做事的態度與能力,但我一覺得他會做不好或我做比較快,所以就直接幫他做了,而導致他現在叫不太動或懶散不愛動甚至不會主動負責的態度。









        因此家長是一面鏡子,是孩子們的導師,更是他學習模仿的對象,做家事不該只是媽媽的工作,應該要讓孩子了解到他是家中的一份子,他也應該對家庭有所貢獻,培養他對家庭的責任心與了解做事的方法與態度是非常重要的,唯有如此讓他從家務中學習,讓他知道做錯事沒有關係,多加練習一定可以熟能生巧,手腦並用不但可以讓他的頭腦越來越靈活,更能增進他學習力與觀察力,我們不該輕忽小朋友的學習能力,總認為他還小不懂得,唯有放手讓他去做,他才從學習中獲得樂趣,也才知道媽媽做家事的辛苦,不但會知道體貼別人,往後才會自動自發地做任何事情。








         人不可能離開人群獨自生活,讓孩子從小個人的生活起居與待人接物學習就從父母帶領著孩子從遊戲中學會做家事,從做事中學會做事的態度與方法,能自理日常生活大小事務的人未來才能夠獨當一面做自己的主人,一個人能夠成功都是從許多大大小小的挫敗的經驗慢慢累積而來的,讓他們了解他也是家裡的一份子有著共同的責任與義務,必須學會承擔與付出,因在做家務的過程中除了動手做可以刺激大腦訓練思考能力之外,還能夠學習面對如何解決問題?進而由自己解決問題後,可以培養出自信心,從觀察與模仿與引導示範互動過程當中,不但增進了親子的關係,更創造了和樂的家庭氣氛,而孩子也學會了做事的方法與主動負責任的態度,無形中不但培養了孩子的品格教育更儲備了他未來的能力,讓他擁有可以一輩子帶著走的資產,使他一輩子都受益無窮的好本領。









        學習如何讓孩子從小學中做,做中學是父母親生命中的功課,更是刻不容援的事情,不但可以讓孩子促進腦部的發育,更是讓他了解他應該為家庭的付出與負責任的態度,不應該擔心他做不好或是做錯,就沒有給他嚐試的機會,讓他從小做得愈多錯得愈多,經驗也就更多,那麼往後就如同倒吃甘蔗似的,愈吃愈甜愈不怕挫敗,愈挫愈勇,反而是給他人生中最好的生命禮物,「孩子的家事課」是給孩子生命中最有價值的資產,不僅培養了孩子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父母親也能夠隨著孩子的成長而愈來愈輕鬆,孩子的做事態度取決於父母親如何教養?做大事從小事熟練做起,能夠自理日常生活事務的人,往後他也才能獨當一面處理自己的人生功課與面對生命的問題,所以孩子的家事課是父母親刻不容援要立即引導的事情,也是能夠玩出親密的家庭親子良好關係的最好方法喔!